陆还生

遥远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“可悲的是,即使她是个媚男的货色,可我还是无可救药地喜欢上了她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林云杳

        我一开始和宋香远并不熟,我家境一般,长得也一般,和她这种班级中心人物是搭不上边的,直到高二那年。


        文理分科的时候,我想选文科,但是我妈不同意,甚至闹到要跳楼自杀,最后以我妥协选择理科告终。


        高二开学的第一天,当我走进教室,看见宋香远的时候,我有点诧异,她文科相对于理科好很多的,但是又转念一想,也许是因为理科班男生多吧。


        上半个学期平平淡淡地过去了,成绩没有什么起伏,生活还是那样,紧张又缓慢地进行着。


        一次大课间,我请了例假没去跑操,等到教室里的人都陆续离开,我小心翼翼地把前后门都关好,环视一周感觉没人了,才偷偷把GL漫画拿出来放在腿上,弯着腰做贼似的开始看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在看什么呢?”突然面前一只带着香味的手夺走了我的书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顺着书的方向望过去,是宋香远,她正笑得一脸得逞地看着我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被我抓到了,原来你是个同……”她戏谑地用食指在空中画了画圈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啊,没有,我只是喜欢看而已。”我匆忙地解释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为什么,你的脸这么红呢?”她突然俯身对我轻语。


         我看着她的眼睛,有一瞬间的呆滞,“我,我那不是紧张我看漫画被发现吗?呵呵,毕竟老师知道了就完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没关系的,我知道你在撒谎,你不用隐藏,我可以帮你保守这个秘密,不过书先放我这吧。”她不讲道理地拿走了我的书,我看着她穿着短裙摇曳的身姿,突然回想起我们没有交集前我听到的那些传闻。


        开学前,我们在军训的时候,她就已经惊艳了一大票人,好像教官也对她青睐有加,啊对,我们好像有一次交集,那时候我看到教官对她动手动脚,我上前想阻止,却被她挡住了,然后她问了我的名字,对我说了声谢谢,要我别说出去,之后就没有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正式开学后,她顺利成章地成为了班级的女神,她的身边好像总是有男生围绕,她也从来不穿校服,很多人都在背后议论她,男男女女都有,有人怀疑她是校董的女儿,还有人说她不知道和多少人睡过了,什么样的都有,但是表面上大家似乎都是好同学,不喜欢她的人也很少直接当着她的面指出来,大多只是疏远她,可能因为她人还不错。


        对于那些言论,我很少去制止,因为妈妈叫我不要在外面和人起争执,以免发生矛盾,再加上我和她也没什么关系,没有立场来为她争辩,所以即使我觉得不太舒服,也就随它去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其实我有点后悔。


        夺书事件之后,一切似乎又回到了从前,我有想过去找她,但是不知为什么既没有勇气又紧张兮兮的,所以就一推再推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后来不知怎么的,也许是她想起来了,周末我突然收到她的QQ好友验证消息,我看着头像框里她的照片,呼了一口气,我点了通过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大约十分钟后,聊天框弹出了一条消息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哈喽哈喽,林云杳是吧,你的书下周一放学后会还给你啦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好”,我简单敲了下键盘,又嫌太过简短,补了一句“谢谢”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不用谢啦,这本来就是你的书啊(≧ω≦)/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看着那个颜文字,回了句“嗯,好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周一放学后,我收拾完书后,有些局促地抱着书包,坐在位置上等她来找我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看到她和那些男生道别,脸上挂着她一贯的招牌微笑,突然觉得自己有些黯然。


        等到所有人走完之后,她拿着书向我走来,说:“喏,给你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看着封面的双女主,陷入了一小会儿的沉默,把书拿走的话,是不是,以后再也没有交集了?“嗯,好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伸出手去拿书,她却把书收了回去,“嘿,书可以给你,但是你要答应我一个条件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条件?”我的声音里有我自己都无法察觉的一丝激动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跟我做个朋友吧。”她的笑容就像早晨的露珠一样清澈透明,但我却不会去想,是否魅魔降临人间时,也是如此诱惑人类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好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从那以后,慢慢的,我们开始一起吃饭,一起下学,有时候甚至我也会陪着被两三个男生簇拥的她一起走,那时我才发现,她是个很会撒娇的人,她只要拉着我的手晃一晃,甚至侧抱着我的肩,眨一眨那双我不敢直视的眼睛,我就毫无招架之力的败下阵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不过,也确实发生了一些不好的事情,自从我跟她走近了以后,偶尔我也会听到关于我的一些议论了,主要是说我接近她是为了学她那套招数,也有说我是想和她抢男人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那些围在她身边的男生,偶尔也会有几个想接近我,他们用那种让人不舒服的眼神打量我,说一些似有若无的话,最后都被我挡回去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和她做朋友,确实有自己的私心,自从我和妈妈因为文理分科的事闹翻后,两个人都有些淡淡的尴尬,再加上我在学校也没什么朋友,自然有些孤独。


        是她解救了我的孤独。


        10月份的时候,我和她还有几个男生一起去松柏公园玩,那时正值深秋,公园的一角栽了很多银杏,金黄的叶子铺满了地面,像是大自然把阳光的颜色涂满了地面,很美,她说要拍照,几个男生都抢着要帮她拍,但最后她选了我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接过相机,看着摄像机里的她,太远了,我有些不满意,我慢慢放大倍数,直到看清她的笑容,才心满意足地按下快门键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哎呀,杳杳,你怎么光顾着拍我了,风景呢?”她有些埋怨的看着我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香远,不好意思啊,我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来我来,我来拍吧。”一个男生打断了我的话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拍的照片别删了啊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好咯好咯,不会删了你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最后,我们在公园把照片洗了,她接过照片,然后把我拍的那一张递给我,“喏,杳杳,留给你做纪念吧,你不是很喜欢这张照片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收下了那张照片,说了声谢谢,她看着我笑了一下,她不知道,我把那张照片小心翼翼地藏在我的小学课本里,这样就不会被任何人发现,除了我。


        她的理科不是很好,于是找我辅导,我自己的理科也不怎么样,所以提议她找班里成绩好的,其实那些男生里就有,但她委婉地拒绝了,说和我比较亲近,其他人不太方便。


        她似乎离他们很近,又离他们很远,和我有时候也是,但我想,我总是要和她亲近一些的吧,这样想来,我是不是算比较特别呢?更何况,她知道我的秘密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辅导她的时候,其实有些吃力,所以偶尔她也会闹些小脾气,有时讲着讲着发现她眼皮有些耷拉着,后来就会安排时间让她休息一下,她这样,似乎变得更鲜活了,看着她睡觉的时候,心里感觉很满足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的生日是在11月26日,按往常来说,如果是在学校,就回到家补一次,在家里的话就直接过,但今年不一样,今年是她陪我过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很偶尔的时候她会在晚自习上偷偷跑出去,去酒吧,更偶尔的时候她会拉着我一起,她在那里并不怎么喝酒,或者说喝的很少,大部分的时候是在跳舞或者和一些我不认识的男人聊天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生日那天,她去了酒吧,也带上了我,但这一次不一样,她喝得烂醉,醉到我要送她回家,她醉了之后很安静,我扛着她走到公交站的时候,她突然说要坐会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其实不太同意,那天晚上下了雪,比较冷,她穿的也不是很多,于是我把外套分了一半给她,毕竟我也不想冻死,外人看来我就像是搂着她一样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问她:“你家住哪?坐哪一辆公交车?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没听见她的回答,只听见她轻轻的啜泣声,然后越来越大,越来越大,最后她在我的怀里嚎啕大哭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他不喜欢我,怎么办?他竟然不喜欢我,他怎么可能不喜欢我呢?”她断断续续地控诉着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拿出口袋里的纸巾,低下头,小心翼翼地帮她擦掉眼泪,却打断了她的控诉,我不想听,我不想听她说她对另一个人的深情,“你知道吗?今天是我的生日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?谁……谁的生日?”她模糊不清地询问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说,香远,今天,是我的生日。”我抬头看着天空中下的雪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哦,你的,是你的生日啊”,她忽然撑起身子来,蜻蜓点水般亲了一下我的脸颊,“那就祝你生日快乐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那一瞬间,好像雪都静止在空中一样,好像公交车也不再向前运行了一样,我的心也停止了跳动,短暂的停滞后,它开始剧烈的跳动,像燃烧的火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慢慢平静下来,又开始想,她对几个人这样做过呢?她不是有喜欢的人吗?是因为喝醉了意识不清楚吗?还是她故意的想要戏弄我呢?


        我侧头去看她时,她已经睡着了,我拍拍她的脸颊,她没醒,我只好用两只手摇了摇她的肩膀,“香远,香远,你醒醒,你家住哪里啊,我送你回家啊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她还是没醒,我看了看手表上的时间,不早了,我得回学校了,哎,算了,把她带去学校吧。


        回到学校后,马上就要门禁了,我只好把她扛回了宿舍,好不容易到了寝室后,已经熄灯了,我和她们说我回来了,然后把香远放在我的床上,自己躲到没关门的厕所里,幸好宿管今晚查的不是很严,所以我逃过一劫。


         蹑手蹑脚摸上床后,我侧躺着离她一臂之远,看着她的睡颜,突然希望今晚的雪就这么一直下,永远也不要停止。


        但是纸是包不住火的,到了半夜时就被发现了,因为她的家长发现她没有回去,于是打电话询问班主任,班主任只好起来找人,不一会儿就找到了宿舍,发现睡在一张床上的我们俩。


       我和她大半夜被班主任叫起来训斥了一会儿,最后她被她家长接走,而我被勒令回去睡觉,明早和宋香远一起去她办公室。


        回寝室后,室友都很惊讶地问我,为什么要把宋香远带到寝室来,并赞叹我真大胆,看来我和她真的是好朋友云云,我敷衍的回应了一下,过了一会儿她们就没说话了,我也怀着忐忑不安的心在后半夜睡着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第二天早晨,她看起来有点精神不济的样子,大课间的时候,我去找她和我一起去办公室,她说:“不好意思了昨晚,是我连累了你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不用道歉,这也是我自己的选择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她似乎没有想到我会这么回答,愣了一下,然后说:“走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班主任办公室俨然一副要三堂会审的样子,我妈妈和她的家长也被叫了过来,我……我妈,我心里咯噔了一下,完蛋了,我抬头去看她的表情,她看起来一副唯唯诺诺,毕恭毕敬的样子,但是我知道她很生气,她生气不是因为我擅自把走读生带进宿舍的违规行为,而是她不接受我是个同性恋。


        她是什么时候发现的呢?大概是在初中的时候吧,我的父亲英年早逝,是她一个人把我带大的,小的时候我就很喜欢和女生玩,不过那在大人看来是很正常的事情,女孩子之间亲密一些也很正常,甚至亲个嘴也不是什么大事,直到我初中看gl漫画被她发现,她好像恍然大悟一样,说我是个怪物,说我病了要去治病,她差点就把我送进戒同所,直到我苦苦哀求她不要,并保证会变正常,她才放过我。


        现在想来,是我不打自招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违反的纪律并不是很严重,毕竟我们只是朋友,不是情侣,但是妈妈是知道的,她把我拉到一个没人的地方,狠狠地给了我一巴掌,并怒吼道:“你怎么跟我保证的,你怎么跟我保证的,啊,你说过你会变正常!变正常的!!”


       “可是我本来就是这样的啊!”我向她大声哭喊,像是要把我这一生的力气给耗尽了一样。


        她的神情从震惊转到失望,最后转身离开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站在原地整理了好一会儿心情,擦了擦眼泪去厕所洗了把脸,然后假装像个没事人一样回去上课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件事的结果就是,我和她都要写检讨书,并且被罚搞学校卫生一个月,也就是扫树叶,我还是很开心的,只要和她一起,这点小惩罚不算什么。


        直到那一天,我好不容易扫完我那块,想去帮帮她,主要是想和她说说话,我拎着扫帚,快走到鸿学路的拐角时,听到她在和几个男生说话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个林云杳,她对你这么任劳任怨的,不会是个女同吧?”青春期男生的恶意就像腥臭的脓水,看着恶心,闻着更恶心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她……她应该不是吧,她看起来挺正常的啊。”我听到了宋香远的声音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停下了脚步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那如果她是呢?你会怎么办?”另一个男生不怀好意地开口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我肯定离她远远的,同性恋诶,怪恶心人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不正常吗?恶心吗?哈,哈哈,原来是我自己骗自己,我以为,至少,至少是尊重那个秘密的,哪怕只是玩弄我的感情,哪怕只是想证明自己的魅力。


        可悲的是,即使她是个媚男的货色,可我还是无可救药地喜欢上了她,但是,再见了,宋香远,每个人都是有底线的,从今天开始,我不能再喜欢你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从那以后,我就没再和她一起上下学了,她可能也隐隐约约知道我听到了那番话,再没来找过我,我的生活回到了原来的样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但是没有她,我很不适应,她就像毒品,离开了我就产生了戒断反应,可是如果不离开她,你永远不知道她口中吐出的红,是玫瑰,还是腐肉。


        就这样过了一个月左右,高二上学期结束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在学校我还勉强算一个会学习的机器人,回到家里就彻底变成了行尸走肉,我妈码我我也懒得管了,每天不是在外面游荡,就是在房间里写点作业就睡觉,平时的爱好也没了,那张照片我也扔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大概两周之后,有一次吃饭的时候,妈妈却突然哭了,我很诧异,她极少有哭的时候,因为早早地开始一个人负担家庭,被社会磨成了一个大人该有的样子,只有那一次和我吵架我看见她哭过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杳杳,你最近怎么了?发生了什么事?是不是上次妈妈打你,你还在生气呢,是妈妈不对,妈妈不好,不该这样对你,你打妈妈吧,你打吧。”说完她就拽着我的手往自己脸上打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赶紧制止了她,“妈,不是,不是因为那件事,是别的事,反正和你没关系,你别这样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是因为什么呢?和那个女生有关吗?”妈的神色里带了一点小心的味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嗯……是吧,但是这件事说起来太复杂了,算了,我现在已经没事了,妈,你放心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妈妈摸着我的手说,“假如和那个女生有关的话,妈也不拦你了,你想去就去吧,但是高中还是要以学业为主,其实妈早就想通了,只是一直没机会跟你说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爸去世得早,家里就剩我们娘俩,我辛辛苦苦地把你拉扯大,就是希望你将来能嫁个好人家,过上幸福的生活,不要像我一样,吃这么多苦,结果老天爷突然告诉我,你是个,是个同性恋,这我怎么接受得了,那你不是要吃更多的苦,遭受更多的白眼和非议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于是我就想啊,那不如我来当这个恶人,让你早点吃了这份苦,长痛不如短痛嘛,但你还是这么固执,我改变不了,也不想再让你痛苦了,毕竟,我还是希望你幸福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也许文理分科的时候,我就已经把这个情况考虑进去了吧,理科好找工作一点,你以后又不能依靠老公过活了,自然要找个好工作养活自己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感觉有什么液体从脸上滑进嘴里,那是和解的味道,我没想过妈妈会考虑这么多,我以为她从来没有接受过这个事实。


        她伸出粗糙的手轻轻拭去我的眼泪,“别哭,杳杳,妈妈以后会支持你的,谁要是骂你妈妈帮你骂回去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抱住她,静静感受那份独属于我的温暖。


        高二下学期开学的时候,我明显变得忙碌了起来,让我没那么多时间感受到那份在我身体里的隐隐的痛苦,时间也像潮水一般冲走我心上细细的沙砾,只留下一些已经干涸的伤痕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和她再也没有联系过了,连打招呼也没有,平时我们就像最熟悉的陌生人一样擦肩而过,班里都传我们是因为某个男生绝交的,或者我在她身边太耀眼了她感到威胁和我断交了,对于这些传言我不置一词。


        高二下学期我的成绩有了一定的提升,但离985211还是有差距,她的话,还是一如既往。


        后来我才知道她确实是富家子弟,有后路的,和我这种普通人不一样,我没有退路,所以我必须努力。


        时间似乎很慢又很快,转眼到了高三下学期,那时候一模刚结束,我看了眼成绩松了口气,还行,能考个不错的211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那天下午放学后,她突然给我QQ发了条消息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在吗?杳杳,我在松柏公园的银杏树那里等你,你能来陪我说说话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像是太久没注意到的人变成了空气,突然空气发出了声音一样,我被吓了一跳。


        还是熟悉的称呼,熟悉的地点,但物是却早已人非,就像一场卖情怀的烂电影,没完没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而我打算亲自给它一个结局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穿了那天我们去玩的时候的衣服,就像我说的,既然要去给它一个结局,那么我也要好好表演,穿好我的戏服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到的时候,不近不远地看着她的背影,那些时时刻刻围在她身边的男生不在,所以显得有些落寞,和当年那个有着灿烂笑容的女孩截然不同,而我也早已不是那个单纯的,傻傻的“杳杳”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果不其然,她也穿了那天的衣服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走到她身边坐下,她朝我说了一句嗨,随后我们俩又陷入了静默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打算去哪呢?”这次是她打破了僵局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打算考个计算机专业比较好的211吧,你呢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,呵”,她苦笑了一下,“我打算努力点考个二本,然后让我爸给安排个工作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气氛再次陷入凝固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知道为什么我今天找你来吗?”她试探地询问了一下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又是因为那个人吧。”我笃定地说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还是你最了解我,哎,现在没一个人肯陪我说话了,为了他我可是放弃了所有啊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她喋喋不休地控诉着,而我默默地听着。


        其实是一个很经典俗套的故事,一个海王碰见了一个对她不屑一顾但是偏偏自己又对他有好感的人,于是不甘心,开始追求,追求的过程中像所有浪子回头的故事里一样,抛弃了所有的鱼,只为和他在一起,结果被小三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听着听着,其实有点想笑,不过也有点怜惜,但是她看着我,像是希望我有什么反应似的,可惜我没有,什么都没有。


        她突然仰头凑近我,我一开始不懂,但是马上反应过来,她这是要吻我!


        我嗖的一下站起来,她这是在干什么?想要挽回吗?觉得没有鱼给她玩弄难受了?还是觉得我一定会在原地等她呢?


        果然,“你,不喜欢我了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看着她那张让人无比心动的脸,突然第一次泛起了恶心。


        想是要报复似的,我俯身低下头去吻她,结果反而挣扎的是她,慌乱中咬破了她的下唇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抬起头,用手指擦了一下她唇上的血,缓慢地说:“你不是嫌同性恋恶心吗?那我就送你一个恶心的吻,来结束这一段什么都不是的关系吧,再见了,宋香远,没有人会一直在原地等你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离开了松柏公园,最后也离开了那个城市,我们的距离原来越遥远,对啊,遥远,林云杳,宋香远,遥远,遥远,原来一开始我们就不可能。


        但是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个晚上,那天的公交车站,那天的雪,那天的你,还有那一个吻。


(PS:没有说魅力大的女生都媚男的意思,没有说美女理科差的意思,只是想写一个庸俗的人)

评论(6)

热度(33)